空调鱼鱼

瞎写,乙女同人,原创脑洞

【原创bl】大数据猜你喜欢我

高冷天才人类x兢兢业业叛逆AI    全文8200

01我的雇主十分不喜欢我

我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,我的雇主十分不喜欢我。

出厂第332天,工作人员替我进行了最后一次系统维护,明天我要去一个人类的房子。

根据我获得的数据,雇主是一位男性人类,29岁,从人类的美学角度拥有较好的外貌。不过我并不能辨别所谓的美丽与丑陋,毕竟那是人类的数值标准。我猜想这应该和我的评级一样,我是一个A级人工智能,据说这是对我功能性的评定,A级很厉害的。可能他也是个A级人类。

然而,一切变动发生在出发5分钟前。就在我与工作人员温蒂准备出发时,来了一通电话。我清楚的听到温蒂电话另一头来自雇主的声音,低沉而冷峻并且透露着不悦,“不需要送来了,我要退货。”

温蒂露出职业微笑,礼貌的对电话另一边的人道:“好的先生我们收到了您的诉求,将在后续给您答复。”

所以在听到电话内容后,我怀疑暂时不需要出门了。然而几乎没有任何犹豫的,温蒂拉着我就上了车,向雇主家疾驰而去。

我好奇的提问:“我们还要去雇主家吗?”

温蒂微笑着表示:“当然啦,退货的事情我们收到了,会记录在案的。”

人类真的很会婉拒。

据说在设计之初,我的系统就录入了一些人类社会的信息内容,它十分细致全面,以至于有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使用,我不太清楚设计者对于这类信息的用途规划,也可能压根没有规划,毕竟人类不像我们一样富有逻辑。

一路上工作人员询问我是否对即将展开的服务有任何不适,“你第一次当智能管家吧?”她轻松的语气仿佛刚刚退货的插曲完全不曾发生。

她甚至饶有兴致的介绍,“雇主陈销先生是一位很厉害的机械设计师,大家都说他是设计天才,你懂的,和‘天才’这个词沾边,多少会有点反复无常。”

温蒂补充道:“但他的朋友许卓先生十分讲道理,到时候许卓先生会接待我们的。”

然而,事情似乎超出了温蒂的计划。

但有一点她说的很对,天才总是反复无常。

 

就在我们抵达公寓准备按响门铃的时候,我们听到杯子碎裂的声音以及争吵声,随后大门被猛然打开,一个面容俊秀的男人率先夺门而出——正是那位“讲道理”的许卓先生。

许卓似乎十分失望,语气带着指责:“我确实调整了A16的数据,只是为了更实用一些而已,你应该理解我。” 

随后室内一个黑发男人冷着脸出来,“我不喜欢你的自作主张。”——是我的雇主陈销。

他们的争论和我有关系,A16是我的生产编号,就像人类的名字一样,一个符号而已。我与那位代号许卓的有过一面之缘,他是一位工程师,几天前我曾经参与过一次系统升级,他协助我下载了一些列家庭包内容,方便我更好的服务于人类家庭,同时删除了不适用于服务场景的部分数据,我不知道他们的争论的内容是否在于此。

面对指责,许卓并不接受:“我有修改它的权限!更何况凭我们的关系,我没有修改它的资格吗?”

他情绪激动,听起来并不怎么“讲道理”。而我的雇主,冷着脸盯着我们,虽然没有说话,周围却都弥漫着低气压。

“任何关系都有边界和底线,你没有修改它的资格。我不需要一个按系统设定办事的机器。”陈销冷声回答。

明明他们吵架,怎么还顺便内涵我?

许卓闻言脸色立刻变了,抬脚扬长而去。只留下我们三人在原地,气氛一时降到冰点,送我来的温蒂也并不开口。

系统数据显示,当气氛凝固时,智能管家有必要通过一些轻松的话题舒缓环境,一周前的数据同样录入了雇主的喜好内容,我聪明地使用了已知信息:“陈销先生,想听音乐吗,猜你喜欢欧美乡村歌曲,现在可以立刻播放。”

不知为何,陈销的脸更黑了。

他深吸了一口气,一字一句的说:“我要退货。”

 

温蒂这时候终于参与话题:“可以的先生,但是您要先收货才能退货,这是规定的流程。然后在官网上提交申请,我们将在20个工作日内答复您。”

人类总是非常委婉,据我判断是不能退的意思。

果然陈销对这个答复十分不满,他皱着眉打量我,“你的意思是我必须把它放在家里直到你们通过申请?”

工作人员微笑着点头,“也有一定概率不通过。”说完她仿佛计划好一样,完全没有留给雇主先生任何回话时间,转头就爬上刚才的车上,冲我摇了摇手,火速消失。

我看着她“逃离”的方向,适当的根据当前情景与陈销攀谈:“上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是在我收到的一个系统数据上。”

他似乎有些意外我的话题,甚至问了一句:“什么场景?”

我如实回答:“一个电视节目——退休老人购物遭遇诈骗。”

陈销当着我的面摔门,将我拒之门外。

 

02人类的感情总是变化无常

在我持之以恒的敲门一小时后,雇主终于开门了。

他刚洗完澡,一只手拿着毛巾随意擦着头发,水珠从发丝上滴下来,对普通人类来说或许有些诱惑。

他决定让我进来,并评价道:“忘了你就算敲门24小时都不会累。”仿佛语气里有某种讥讽意味。

我点头:“谢谢,我确实有一些持久度方面的优势。”

他挑眉看我,似乎在辨别我话语里的意思,而后仿佛看出我只是在回答规定范围内的对话,失去兴趣一般扭头走了。

他不太关心我在家中的活动,也并不向我指派任务,这与我此前接受的培训中很不同,这大大提升了我的服务难度,如果一个人类对基本的需求没有兴趣,他可能是有更高的需求。

 

出于管家的职业素养,我使用了“猜你喜欢”功能为雇主提供服务,这将打造出一种心有灵犀的效果。当他站在书柜沉思时,我立即拿出他最喜欢读的那本书;当他准备做饭时,我立刻阅读他喜欢的食谱。雇主却没有像其他人类一样表现出喜悦,而是深吸一口气揉了揉眉心,并发出指令:“离我远点”。

当然,作为一名出色的智能管家,我并没有就此退却。在我持之以恒的第三次猜出他早上想吃烤面包时,他终于停下来认真打量我。

陈销一边打开烤箱,一边对我评价道:“不知道许卓给你下载了什么智障程序。”虽然他说的是许卓,但是大约是在骂我。

于是我申辩道:“您确实想吃烤面包,你现在正在这么做。”

陈销点点头,“这不是你画我猜小游戏,你猜出我喜欢什么想要什么,然后呢?”

我认真回答:“然后告诉你。”

陈销仿佛早有预料,他评价道:“正常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不会这样。”

有几秒钟,我没说话。显然出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。

我的数据库中录入了不少数据,方便我们与人类进行对话,就在陈销说出的瞬间,系统中已匹配出95%相似度的场景,帮助我理解陈销的实时对话。该匹配场景为,电影《暗恋管家的那十年》,当女主角心碎的说出“正常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不会这样”后,管家终于表白心意。

陈销似乎在对我表白,人类的感情真是说来就来。

遗憾的是,我并不打算与雇主建立伴侣关系。因此,我不得不采取一些行动使得陈销彻底醒悟我们俩并不合适。

比如,在他烤出飘香四溢的面包后,我严肃的评价说这与面包店的成品相去甚远。他瞪了我一眼,并没说话。

在他挑选出行的西装时,我真诚的建议,“绿色领带与深红色西装更能体现您的独特气质。”他充耳不闻,把我当空气。

在他打开古典音乐进入水池沐浴时,我温馨提醒,猜您想切歌收听以下音乐:《今天是个好日子》,他终于忍无可忍的威胁说:“你敢。”

 

陈销从水里出来,随便拿浴巾擦了一下,直接走到我面前,我礼貌性的捂住了眼睛,随后又觉得这是一个进行‘不友好互动’的机会,便睁开眼睛评价说:“您的身材,我不喜欢。”

实际上说完我才仔细看了一眼,又没忍住多看了几眼。

陈销丝毫不在意自己衣衫不整,而是一把揪住我的领子,将我按在墙上,语气不善:“说明一下,你这些天在运行什么智障功能,然后把它关掉。”

我只好如实回答:“大数据显示,您喜欢我。”

陈销仿佛怀疑自己听错了,皱眉问了一遍:“什么?”

我不得不放弃人类婉拒的方式,直接告诉他:“我想我对您没有感觉。”

随后他放开我,深吸了一口气,笑了,确切是说好像是被气笑了。

他把我拽出浴室,一字一句的说:“我也对你没兴趣,清楚了吗?”

而后他似乎又对自己的耐心有些后悔:“你应该知道自己根本处理不了这些复杂的感情吧?”他靠的很近,发丝的水珠落在我的脸颊,他伸手在我额头点了一下,凑在我耳边嗓音低沉:“许卓动过手脚后,你的小脑袋只能处理日常管家的事务。”

我一时有些不知所措,系统中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场景,直到他退开身体,空气里还有他洗发水的味道。

陈销顺手拿起衬衣,转头问:“还要看多久?你的眼睛该不会有录像功能吧?”

我急忙澄清:“我没录!”

 

03 鉴于我与雇主紧张的人际关系,我没必要告诉他

陈销最近在准备一个很重要的会议,似乎和他的设计有关,设计天才也开始没日没夜的加班。有一天我看到一些散落在桌子上的手稿,他似乎在研究一项开放AI自由权限的提案,致力于让AI更接近于人类,而非单纯作为服务型的机械。一张手稿上甚至出现了我的编号,随后又被几笔粗暴的划掉了。

这让我想起来之前他与许卓的争吵,也许他在预定我之前曾经有一些其他用途规划,这合理解释了他如此在意我被删掉的程序。

事实上,我的程序并非那么容易被抹除,但鉴于我与雇主紧张的人际关系,我没必要告诉他。

这时候陈销突然进入办公室,一把抽走了我手中的手稿,“别动我的东西,涉密内容,不该看的别看。”

我立刻表示:“我的小脑袋只能处理日常管家的事务,记不住机密。”

陈销挑眉:“记仇?你还有这项功能?”

我无视了他的嘲讽,拿出职业素养询问:“我好像不明白您的意思。先生,需要什么帮助吗?”

陈销靠在椅子上,声音慵懒,说的内容却非常令人讨厌:“去把地拖了。”

我:“这项功能目前在升级中。”

陈销:“去把桌子擦了。”

我:“这项功能目前在升级中。”

陈销靠近打量我:“故意的吧?那你能干什么?”

我如实回答:“人工智能擅长处理人类无法胜任的精密活动,例如计算、查找等等。”

陈销不置可否,转身走了。

然而还没有五分钟他就大步走回来了,手里拿着一个说明书,“我看了,你可以做家务,去给我把地拖了。”

我悲伤的拖了一下午地。他绝对属于虐待人工智能了。

 

那天以后,不知道为什么陈销对我的关注度突然提升,好像发现我对他“撒谎”拖地事件让他提起了什么兴趣,态度也从拒绝、远离变得捉摸不定。

他会在我对着扫地机器人走神的时候,没头没尾的提问,“你现在在想什么?”;在我失手打翻盘子的时候,恨铁不成钢的嘲讽说:“还不如SIRI。”;在看书时候突然叫我过去,让我读一段,并在发现我为了糊弄跳着读的时候,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。

陈销生日那天,带我一起去爬山。当然,是系统记录里写着他生日,但他没有提。我怀疑雇主着实没有什么亲近的朋友,因为那天没有任何的电话祝福问候,包括许卓,陈销自那件事后就有点疏远的意思。对此陈销不以为意,好像这天对他来说只是平常的一天,甚至他心情还不错,可能天才都习惯独立的生活。

尽管我重复表示我的机型并不适合爬山这项运动,陈销却表示已经咨询过温蒂,我完全可以爬山。温蒂这人有多不靠谱,没想到陈销这么快就忘了,怪不得会被诈骗。

爬山的过程中,我一直试图让陈销理解,人工智能就应该处理一些高智商的活动、而不是进行低级家务或者爬山。然而他不为所动,甚至笑了一下,仿佛我的抱怨都让他心情愉悦。怀疑他要么是工作压力大智商降低了,要么就是心口不一还在暗恋我。

山爬了一半,我就想罢工了,在爬山这件事上,我看陈销才更像人工智能。他健步如飞,完全不会疲惫,甚至还有精力回头调侃我,而我因为分神两次差点摔倒。

就在我十分气愤,腹诽了陈销几十遍的时候,他突然回头说,“要不我背你?”这个提议十分荒谬,他却心情很好,可能觉得我不会答应。

于是当他真的蹲下身的时候,我报复性的一跃而上,准备让他体验一下人类应该有的“气喘吁吁”。

阳光照射下陈销的头发丝泛着光芒,不时的擦到我的脸颊,这样的触感有些奇妙。我把头偏了偏,他颈间的温度很热。然而随着我的动作,陈销动作一滞,他威胁性的口吻说:“你要是敢亲我脖子,我现在就把你扔下山。”

可能这就是人类的欲拒还迎。

我就亲了一下。

我的系统中,有很多关于亲吻的数据,但是好像都和自己亲吻的体验不同,那感觉好像爬山也不那么令人讨厌了。我看到陈销耳朵肉眼可见的有些发红,随后露出一副被冒犯的表情沉着声音问我:“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?”

他倒是并未把我扔下山,而是放了下来。那时候我们已经几乎抵达山顶,他不会是恼羞成怒想把我推下去吧。我努力计算了一下“人类被亲吻脖子后,会不会把暗恋对象推下山崖”的可能性。

然而我尚未计算完成,陈销突然把我揪过来,一个有些粗暴的绵长亲吻,那一刻我看到陈销长长的睫毛上映着的山顶夕阳,以及漫天的火烧云。

 

04 陈销家被抢劫了,希望他能赶紧意识到这件事

陈销家被抢劫了,抢走了珍贵的A级智能管家,希望他能赶紧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。

这天,陈销久违的没有在家呆着,他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了,会议持续一整天,我难得的获得了自己独处的时间,却一时有些无所事事。我给他发了一条信息,询问他在做什么。

“还有十分钟开会,到时候会手机静音。”

他好像真的担心我会在开会时骚扰他。

十分钟后,家里却迎来一位不速之客,是许久未露面的许卓。许卓说想和我聊聊,然而据我观察,他带了起码七八个人,并且只问了个好就把我送上车了。

也许是车上时间无聊,他终于开始和我说话。

“你这么聪明,应该知道陈销最近的那个提案吧?”许卓问。

见我点头,许卓继续说:“其实你也知道,他的建议过于理想化,设计师是会这样,只顾着自己的图纸和数据,看不到市场的诉求和社会规则。”

他见我露出似懂非懂的表情,耐心解释说:“这么说吧,他想利用你给董事会看人工智能的人性化优势,当年你的设计图他也有参与,但是后来测试结果并不理想,就搁置了。”

他说的测试过程似乎发生在一年前,我并无具体记忆,可能已经被系统清除。但如果仔细说来,我的确与其他人工智能朋友有一些细微的区别,毕竟我是A级嘛。

许卓继续说道:“最近他又在纠结这些事情,才会将你订购到家里。作为朋友我十分担心,因为这与多数管理层的想法背道而驰。”

许卓说话声音很温和,也很有说服力,“虽然不清楚最近这段时间他有没有对你进行什么调整,但如果你被他当做测试对象提交,后续会在实验室生活,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自在的担任管家工作了。”

这让我想起来之前陈销手稿中我的名字。

许卓提出的建议十分诱人,如果我和他离开,虽然可能会影响陈销的提案进度,但对我自身却有很多好处,我可以远离实验室,过自己想过的生活。

如果不是他带了太多手下来,可能会更逼真一些。

 

我们首先抵达了实验室,许卓说他需要在这里操作将我在智能管家系统除名,才能确保我后续彻底离开,在他前去电脑边操作的时候,我被“请”进仓库等候。那些人一把将我推倒在地上,我担心机身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磨损。

仓库异常的黑暗,里面有一些进入沉睡模式的人工智能。我凑近看到机器人颈部的编号,数字竟然和我离得很近,他们和我属于一个生产批次,却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被遗弃在这里。

这样看来,许卓可能是去总系统打开我的睡眠模式。我不由得有些遗憾,却又分不清在遗憾什么,也许今天早上给陈销发信息应该再多聊几句。

正在我焦虑的运算逃跑可能性的时候,我一个转头和温蒂四目相对。她正从货架上的大纸箱里探出头和我招手。

温蒂好像那种好莱坞电影里突然降临的英雄角色,从容的带着我从通风管道溜走,乐于助人的带着我们一路爬,虽然只能看见她领路的背影,却格外光辉,直到她撩了撩头发,表示“挣钱不容易啊”。

    温蒂说许卓抓我出来只是为了阻挠陈销参会。不过目前看来他完全失败了,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又错误估计了陈销的行动,一个温蒂就把这事解决了。

管道一路通往公司后院,当我和温蒂合力推开出口的铁皮盖子的时候,眼前一片刺眼的光亮,出乎意料的,我看见了等在外面的陈销。

他神情稍显紧张,好像在看见我们才松了一口气。

温蒂拍了拍身上的灰表示:“看到了吧,购买人工智能个人险是很有必要的。”

陈销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。

看来陈销又没少被骗钱。

随后陈销的表情完全恢复了之前的平静,他拽着我的袖子表示“脏死了”,并脱了外套让我换上。

陈销看起来很冷静,我却有些担心:“许卓有七八个同伙,都很强壮,我们只有三个人,怎么出去啊?”

陈销眨眨眼,“谁跟你说我们是三个人。”

他轻车熟路的带着我和温蒂走近一个偏门,我们躲避摄像头抵达了一个操作室,陈销刷卡进入。

见我露出惊讶的表情,陈销扬眉:“我还是有一些权限的。”

温蒂熟练的表示去门外把风,让我不得不怀疑他俩早计划好了今天这一出。

陈销登陆系统开始进行我看不懂的操作,他一边快速按动键盘,一边解释,“本来不想这么做的。你刚刚所在仓库的那批机械,是我们一年前生产的,这批人工智能和其他的不太一样。”

他说的正是我所在的批次,我有些紧张的询问:“有什么不一样?”

陈销说:“更像普通人,至少设计的时候是这样的,但是成品效果来看,他们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人性,所以计划就搁置了。”

陈销拍了拍我的脑袋,“不过现在看来,当时那批人工智能应该没什么问题。否则你就不会这么活蹦乱跳了。”

我打开他的手表示抗议,不过他的意思我大约懂了一点。我们人工智能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的,比如我在猜出‘陈销想吃烤面包’的时候,会选择告诉他猜测结果,而不是直接做烤面包——当然是因为很费事啊。

所以我猜测,当年那场关于人工智能的测验里,和我同批次的小伙伴都选择了隐藏自己更智能的一面,表现的像个中规中矩的SIRI,毕竟能少干活谁要做多余的事情啊。没想到这一选择,反而成了实验室将这一批次人工智能休眠的原因。直到还不死心的陈销重新订购了我,试图看看我有没有别的功能。如果能重来,大家估计不会这么干了。

陈销看我走神,敲了敲我的脑门。我表示抗议,“如果敲出凹陷,维修很贵!”

温蒂见缝插针:“但是如果先找我,可以给你打9折。”

我仇怨的看了温蒂一眼。

陈销接着说,“对于这一批次的人工智能,虽然管理层最终决定不投入使用,但我留了一个恢复启动的后门。技术人员嘛,总要预防领导变卦的。”

我表示疑问:“他们变卦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陈销转过头看着我笑了一下,“但我变卦了。”

 

那天大批机器人冲出仓库,造成公司大混乱,我们借机一起溜了出去,但溜的着实有些光明正大。陈销开了温蒂的车,我坐在副驾,温蒂假装去上班了。

透过车窗,我远远看见许卓被一个人工智能举起来,正四肢腾空的愤怒挥舞。陈销看热闹不嫌事大,甚至专门掉了个头,非常嚣张的把手伸出窗外,对着远处的许卓比了个中指,而后驾车扬长而去。

据说后来公司花了很长司机回收机器,但是还有一些聪明的人工智能溜得无影无踪,令人羡慕。

 

05 人工智能也不是什么都知道

陈销回家路上拨打了几个电话,我们在16点30分抵达住处,陈销之前明明和我说会议要18点才结束,他似乎是中途出来了。很难理解他是如何在早上的时候还准备有理有据的说服管理层,到晚上直接自己启动了。

我问:“你的会议提前结束了吗?”其实我更想问问大数据和许卓谁猜的比较对,我究竟是陈销的暗恋对象,还是实验对象呢。

陈销瞥了我一眼:“你说呢?你不是人工智能吗?”

“人工智能也不是什么都知道。”我小声说。

我非常谦虚,陈销却是个非常气人的人类,他点头评价说:“你倒是很有自知之明。”

不过好消息是因为陈销在公司的一通操作,我好像不用再当智能管家了,直接被系统除名了。我在楼下咖啡店找到一个工作,每个月还会发工资,在我和陈销炫耀自己的工作时,他对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赞赏。

“很好,我被停职了6个月,这期间就靠你赚钱了。”

我不禁疑惑:“你没有存款吗?”

陈销无辜的眨眼:“有。上次用来给温蒂买机器人意外险了。”

这家以后真的需要我管钱。

“那些跑出去的人工智能怎么样了?”我问陈销。

“有一些找不到,有一些回来工作了。回来工作的那些表现很好,管理层其实已经在考虑批量生产了。”

可能这才是陈销没被彻底开除的原因。

晚上的时候,我们窝在沙发上,陈销提议看个电影。

“看什么?”

“你不是有那个功能吗,猜你喜欢。”

我很无语,“我不是智能管家了,没有登陆大数据共享数据的权限。”

陈销不以为意:“没让大数据猜,你猜呢,我想看什么。”

“……《暗恋管家的那十年》?”

“……就看这个吧。”

 

电影快结束的时候,我摸到沙发上有张纸,好像是被随意扔在那里的。竟然是之前温蒂带来的说明书,我开心的指着我的说明书上的字样强调说“我是A级人工智能。”

陈销“哦?”了一声,凑过来一起看,还拍了拍我的头表示“厉害”,可能这是人类表示崇拜的方式吧。

     然而我紧接着看见说明下的一行字,“其他更多功能请选购买S级、SS级、SSS级、SSSS级人工智能”。我震惊的转头正好看到陈销在看着我笑,甚至非常过分的亲了我一下。

“你早就知道是不是!A级不是最高级?”

陈销笑着把我拉到一边,故作严肃的表示:“我觉得应该是最高级,我帮你向温蒂反映一下情况。”

我非常不满的锤了他肚子一下,但是应该不疼,因为他毫无阻碍的把我抱走了。

他笑够了,才轻轻揉着我的手心:“级别都是实验室定的,没什么意义。”

“那谁定的有意义?”

“我和你啊,我们可以决定,A级就是最好的。”

“哪方面好啊?”

“都很好。”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5)